天边的月

什么都写点。凡是在我文下评论再拉黑我的,一律删评。

【沙雕段子】太学吵架实录(2)

话说景定封神不只封了岳飞部将,还有岳飞五个娃呢,所以一起写好了。虽然没有封孙子,但孙子来看看总可以,尤其是孙子里面有特别能折腾的岳珂在。啊,小珂这精神劲头可太像他爷爷了,官场公认的能说会道笔力磅礴行事豪侠。前文内容太学吵架1 

一般而言,岳飞不太想反思,主要是反思地太多了:以兵权要君跋扈要反思、愚忠要反思、军事能力差只打过郾城一个胜仗(吕思勉语)要反思,就连打了自己儿子几军棍也要反思。不过这是张宪发的反思券,他只好接着,虽然左思右想觉得自己当时并没有做错,但依旧习惯性沉默。这时,他看见两个魂魄一闪而过。他没开口,岳云已经抢先叫道:“甫儿、阿珂,你俩鬼鬼祟祟想往哪溜,快过来。”

岳甫、岳珂本来是祝贺耶耶封神的,不幸时机赶得不巧,听到了吵架的尾巴。岳珂拽了拽岳甫的衣角,示意开溜,换个时间再来,就被岳云抓了现行。

岳珂抢先一步上去行礼,一声“耶耶”叫得格外热情。

“我道是谁,原来是岳.邺侯.带紫金鱼袋.小剥皮.珂来了。”别问,这肯定是张宪的冷言冷语。

是时因为军兴,蒙古人南侵,各位总领司管事的为了筹措军饷,难免刮地三尺。所以一个个都被送了外号。比如某吴姓川陕大军转运总领就被戏称为蜈蚣。岳珂也难免被骂盘剥。

岳珂先抬眼看了看耶耶。耶耶什么也没说,于是立即反唇相讥:“烈文侯此言差矣。军兴之节,大军过境,一郡骚动,仓储为之一空,此正上下一体相忍为国之时,烈文侯何以有盘剥之讥?况昔日李忠定公帅江西,亦有苛敛之谤,输均之责,珂自问虽不敢上比李忠定公之贤,亦俯仰不愧天地,并不曾做伤天害理之事。虽然,即以烈文侯而论,为了筹措粮草,亦曾对州县官无理,珂也未曾予以谴责。烈文侯剥皮之称,珂不敢受。”

岳云笑倒:“张叔叔,让你见识一下我家阿珂的伶牙俐齿。叫你再欺负我爹的。我爹也就不好意思和你吵。”

岳飞是真疼爱岳甫、岳珂两个孙子。尤其这个自己活着的时候还没出生的岳珂,那精神头那在官场上折腾的能耐,可真……不像自己,像孝娥。他听岳珂呛得张宪一愣,遂打圆场。“四哥,且住。你跟阿珂这孩子争执什么?”

张宪:“我只说了一句,他倒还了十句,五哥你这偏架拉的。”

岳云眉开眼笑地招呼俩小辈:“甫儿、珂儿,喜欢吃什么,这里供品多,随便拿,算给你俩的奖赏。你俩要不来,你们耶耶还得反思。”

岳珂:“有什么好反思的!耶耶永远正确!!”

岳飞:“我跟高宗官家比哪个正确?”

岳珂被刚了一半的藕花糕狠狠噎到了。耶耶想跟人吵架的时候,永远第一时间找到对手软肋。

张宪:“哎,可说呢。你家甫儿还没事就赞赏高宗陛下的"天下事不必乘快,要在坚忍"。高宗陛下也就一张嘴最坚忍了。”

岳云捅了张宪一下:“张叔叔,不许捎带我家阿甫。”

岳甫:“那是,得向烈文侯家一样清高才成,我们要都拒不出仕,也不知道谁来辨冤呢。”

张宪:“五哥,你家俩娃太没大没小了!”

岳飞:“四哥,嘴仗打不过不要找我摆平。”

岳珂:“对了爷爷,刚才是不是说天下局势呢?爷爷有什么见解。阿珂平生最大恨事就是未能亲承爷爷指教。爷爷将略上可比兵仙,本朝则无人能及,实为我大宋第一,除了太祖官家。”

岳飞心道:“又回到这个题目了,阿珂,你可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。”

-----tbc-----

评论(2)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