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边的月

什么都写点。凡是在我文下评论再拉黑我的,一律删评。

【纯沙雕段子】太学吵架实录

  景定二年,太学生们请求给太学土地岳飞加封号,原因是当时岳飞已经封为鄂王,而土地神号只是八字侯,理应超封王爵。而且,前两年贾似道组织鄂州之战,击败了忽必烈大军,贾似道奏报岳飞阴有相助,神迹响应(捂脸)。如此一来封岳土地为王,并部将等配享的理由就更充分了。于是在当年二月,朝廷封土地神岳飞为忠文王,张宪,徐庆,牛皋,李宝,董先,王贵并陪祀。(王贵总算捞到了。)但在此后不久即发生了刘整叛宋的重大事件。

  为方便阅读段子,岳飞部将各封号整理如下:【张宪可特封烈文侯;徐庆可特封昌文侯;董先可特封焕文侯;牛皋可特封显文侯;李宝可特封崇文侯;王贵可特封尚文侯。】

  背景如上,沙雕段子开始。

  

  张宪:“今天太学好热闹,人好像多了不少。”

  李宝、徐庆、牛皋早在一旁候着前主帅岳飞,见是张宪先出来,李宝第一个上前行礼:“参见烈文侯。”

  张宪还礼:“不敢,靖海军节度使功勋卓著,胶西海战堪为中兴十三次战功之首。论起来也该我先参见崇文侯。”这话里话外都是刺。毕竟这几人只有张宪和徐庆未得节度使的追封。

  李宝这老江湖倒是一点不在意,反正他不尴尬,尴尬得有得是人,“张太尉永远是我的太尉,岳相公永远是我的相公,不然我干嘛要把坟安在临安这鬼地方。”

  牛皋:“这话在理,我跟李节使都是一般心思。话说烈文侯就免了酸我吧,当初求访岳相公和你埋骨之所实在费了不少功夫。我在鄂州被毒死的,大老远得迁过来,够不容易了。”

  张宪跟牛皋关系熟络得多,忙跟牛皋互相见礼,“显文侯忠肝义胆,英风义烈。我是奇怪那两位没葬在临安的节度使呢,他们神主牌位进来了,人去哪了?”

  徐庆擦汗(总算轮到我说话了):“王尚文在忙着托梦让他富贵子孙弄个衣冠冢,董焕文说鄂州的坟头有点危险,指不定哪天又成战场了,也打算迁葬呢。”

  张宪摇头,“我看这俩精明过头了。王贵孙儿辈逢年过节就往五哥家跑,闹腾着要一并给他洗地还不够,还要建临安衣冠冢,他也真有脸。觉民干得那些好事,还是老实待鄂州吧。”

  “可不是嘛,两位叔父这不都忙着给我爹赔罪呢。”岳云从土地庙走了出来。

  “你爹又啥都原谅了?”

  “那倒没有。”岳云笑道,“他推到张叔叔你身上了。我爹说,要先跟你赎罪则个,毕竟你是管报应的。”岳云身后闪出两个畏畏缩缩的节度使,王贵和董先。

  “嘿,他还真是一以贯之,什么都能推给我。”

  王贵:“张四,念在我到底护送了你家老小份上。”

  董先:“烈文侯,念在我毕竟没都招认,好歹没说岳相公比并太祖的糊涂话。何况我还和赵密在殿前司干了一架,也算替你出了一口气。”(注1)。

  张宪哼了一声,不置可否。

  “既然说到我主管报应,”张宪说道,“诸将皆在,岳相公也得出席吧。”

  岳飞正头疼这倒霉的加封呢,自己的重要部将倒是聚集齐了,可看起来实在无法和谐共处。他万分庆幸当初没让自己去配享高宗官家,不然比这里还热闹。听到张宪招呼,诧异道:“还有我的事?”

  岳飞出门一看,诸将环坐,这场景太熟悉了。跟郾城退军时的架势差不多。

  张宪:“岳相公可知道刘整叛宋之事?”(注2)

  岳飞无奈点头。

  “天下事竟如何?”

  这话好熟悉,就是当年撤军时岳飞问诸将的,被张宪原封不动搬了过来。从岳飞、岳云到徐庆一众尽皆沉默不语。半天,岳飞苦笑道:“谁也理会不得。”(注3)

  岳云:“好了好了,我替我爹反省,不通权变,智不及此,说撤军就撤军,忠义过头……今日反思券用完了没?”

  岳飞心道,果然张宪应该主管报应司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注1:赵密为张俊手下将领,削兵权后与董先同供职于殿前司。董先与赵密冲突以董先落职告终。

  注2:宋亡与刘整等建议有关。刘整提出的“欲灭南宋,先取襄阳”的关键战略,对忽必烈帮助极大。

  注3:先是飞在郾陵回军时,在一村寺,与王贵、张宪、董先、王俊夜坐,移时不语,忽作声曰:“天下事竟如何?”众皆不敢应,惟宪徐曰:“在相公处置耳”。

  

评论(11)

热度(3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