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边的月

什么都写点。凡是在我文下评论再拉黑我的,一律删评。

【满江红】这届网友真不行

《满江红》一上线,又出来一批骂大街的高素质网友。你们骂《满江红》这电影可以,骂岳飞就不对了呀,你们不一个个都以岳飞的热泪盈眶粉丝自诩吗?只有我这种才是正宗岳黑,兼四字粉。(不得不说,这届网友的理解力着实让人拍案惊奇。)

比如某位给《满江红》打低分的,理由是:

但凡有点文学常识,都知道那首满江红想表达什么,岳飞会在临死前写一句:待从头,收拾旧河山,朝天阙?

这不,岳飞都让网友懂完了。合着岳飞就只能在供状上(狱案上)写“天日昭昭”当遗言呀?就不能再吟诵一曲《满江红》?您这文化想必是幼儿园毕业水平吧?

稍微有点文化的,比如宋史协会前会长学部委员王曾瑜(宋史研究专家)写的历史小说《满江红》都让岳飞在临死前又唱了一遍《满江红》:


孙革突然忍痛昂首挺胸, 用嘶哑的低声唱起了岳飞的《满江红》, 激愤的歌声竟愈唱愈响亮, 形成一股无形的、巨大的正义威力, 压迫得元龟年低头缩颈, 再也不敢正视孙革一眼。等孙革唱完, 元龟年才有气无力地对吏胥下令, 把他押回狱中。

由于信息迟缓, 对金朝媾和的消息还是在十二月初才传入狱中。这无疑又给禁囚们带来新的震动和哀痛。但大家都只是默默地承受着感情的熬, 谁也没有发表愤慨的议论, 因为大家已经没有发表抗议的情绪和气力。但当孙革步履艰难而蹒跚地返回狱中, 大家都听到他以低哑而悲愤的声调, 唱起《满江红》时, 就起了一呼七应的效果, 甚至愿与尘世绝缘的泽一, 也随着众人一起噙泪悲歌, 一阕《满江红》, 仿佛是代表了他们对这个卖国小朝廷作最后, 也是最强烈的抗争。

还一连唱了两次,第二次是真的遗言了:


岳飞吩咐岳雷喊叫“ 隗院长”, 隗顺走来, 问道:“ 岳相公, 有甚事? ”岳飞说:“ 相烦将此词帕教狱中众禁囚传阅。”隗顺把词帕逐一传到其他牢房, 于是牢房中立即响起了《满江红》和《秦楼月》的悲歌。

岳飞没有跟着唱, 只是静静地听着, 感恸无限。等大家唱完,岳飞突然怒吼道:“ 张太尉, 你可曾记得, 当宗留守不幸辞世后, 自家们身冒暴风骤雨, 吟唱张招抚底《南乡子》, 悲歌进兵西京。”于是狱中又响起了《南乡子》的歌声, 岳飞也激愤地与大家一起引吭高歌。

等隗顺把词帕传回岳飞牢房, 岳飞又用足以使全体禁囚都能听到的高声, 对岳雷说:“ 你妈妈将河北与东京底二方故土交付与你, 携入狱中, 其意甚明。可悲可叹, 此二方故土竟不得封于燕山,却须撒于冤狱, 被国贼辈冤沉海底! ”他说完, 就悲愤地把两块手帕中的黄土, 抛撒在牢房里。

岳飞又极端悲愤地说:“ 我出生农家, 自幼至长, 扶犁握锄, 备尝农家愁苦艰窘, 深知四民之中, 农民最穷最苦。然而身为大臣之后, 又陷落囹圄, 方知号称宽仁之朝, 至惨至毒莫过于刑狱, 禁囚辈死去活来, 生不如死。我深知大丈夫处世, 不得贪生, 亦不可轻生,然而事势至此, 不死何待! 去年大举北伐, 直欲一举荡平燕雲。你妈妈曾转述西汉底韩信所言:‘ 高鸟尽, 良弓藏; 敌国破, 谋臣亡。’我从无恋栈之心, 只拟功成身退。若是仿佛于西汉底韩信, 功成受戮, 亦是甘心。然而如今高鸟翱翔, 良弓先藏; 卖国有功而升擢, 报国有罪而受刑; 臣事敌国, 忠臣必亡。故处心积虑, 必欲将我与张太尉背刺‘ 尽忠报国’、‘ 以身许国’八字灭迹而后快。我梦寐以求, 惟是山河一统。如今山河既不得一统, 犹须竭尽臣节, 献媚于杀徽宗之仇, 身为将帅, 本无面目自立于残山剩水之间。惟恨不死于战场, 而死于诏狱; 不死于敌寇, 而死于朝廷, 直是千古遗恨, 此仇此恨, 万年难消! ”岳飞的话, 说出了全体禁囚的心声, 于是狱中又响彻了禁囚们的《满江红》悲歌。


当然,我知道一直有人嘲笑王曾瑜研究水平低,学部委员浪得虚名,跪舔岳飞(额,没错跪舔)。

换人,上文化人。看李少春李大师怎么写的:(载于1961年3月22日《人/民/日/报》《堂堂胆气耿耿丹心-谈满江红中岳飞形象的创造》,此处《满江红》为新编历史京剧满江红):

岳飞形象的总概括是气壮河山。从头到尾不论多艰难都满怀希望。一、希望迎二圣,直捣黄龙;二、面君请命,痛斥奸谋;三、撤消兵权,还想再接再厉,不破奸谋誓不休;四、和议后还想到岳家军;五、岳云死,命运已定,还依靠两河忠义,“离离春草烧不尽,天地悠悠总是天”。(也就是今天的时代,今天的作家,才写得出这样的岳飞。)

我觉得昆曲本子里岳飞在监里表示后悔,唱“我不合……替他打下江山”等等,“我不合”,那就不是岳飞的真相了。韩信有可能。

不好意思,我飞的真相就是自始至终都气壮河山,从头到尾不论多艰难都满怀希望。京剧《满江红》结尾就是以岳飞吟诵“怒发冲冠”慷慨赴死而结束。不过李大师说错了一点,今天这时代,今天这网友已经理解不了这样的我愿称之为伟大的人物了。(李大师黑韩信那句请忽略)。

李大师的演出受到了开/国诸帅的好评。陈帅特别说:“《满江红》这戏把岳飞作为一个悲剧人物来处理,这是很好的。”

就王曾瑜、李大师、陈帅这些人都没文化,(陈帅还得再加上一句不懂军事浪得虚名,王曾瑜得再加上一句不懂考证),只有这届网友有文化懂历史是吧!

  最后来段rap当结尾。(魏子晨作,李纯博书)

大理寺的牢,风波亭的嗥,传是最高下的诏。铁血性情,儒雅风骚。靖康国耻恨难消。小重山春草离离,满江红天日昭昭。未贴赵构心,宁挺庐山腰。看,钱塘上手把红旗弄新潮。

null

那些一日游岳飞假粉,你们也配骂《满江红》!

  镜像阅读,一段不为人知的隐秘历史 

评论(24)

热度(6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