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边的月

什么都写点。凡是在我文下评论再拉黑我的,一律删评。

【满城尽带黄金甲】电影12题之1赵构篇


满城尽带黄金甲就是一个双向奔赴的错误。《雷雨》撑不起故事的背景,emo拍的也对不起雷雨。画面美腻的齁得慌我好喜欢那个胸)。顺带一提,就没一个岳飞相关电视剧演出过赵构的疯劲和狠劲,黄金甲里面大王拉着皇后的手写忠孝礼仪倒是很可代。(周润发可以试试


绍兴七年六月初一,我在便殿召见岳飞。我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这个臣子。我知道那些武将看不起我,我让他们出兵迎击金人,他们大多数的时候不过嗤之以鼻,然后不情不愿地派上几千兵将,勉强给个面子敷衍了事。可是岳飞的抗命,让我有一种刻骨铭心的厌恶。他竟敢对我收回淮西并军的成命表示不满,打算回庐山隐居?!他凭什么?真以为自己是韩信吗?

陈公辅劝我,他说:“岳飞本是粗人, 不知祖宗底文武之道, 凡事终少委曲。惟是用其所长, 责其所短, 教他服从君命, 知过而改。”话里话外,让我为了国家,珍惜一个良将。我就知道他也把岳飞看做韩白一流。然则他以为我是什么人?

我低头思忖良久,给了他一个冷哼,算是默许了他的意见。让李若虚和王贵敦请岳飞下山,依旧典兵。


如今,人来了。在殿下长跪不起。我实在懒得搭理,然而想起陈公辅的话,还是叹了口气:“你起来吧。”

没有目光相对,人虽起来了,头却依旧低着。这个人,请罪的话都不肯多说一句。

我却笑着起身,手扶佩剑,慢声慢语:“卿须知,国朝太祖皇帝曾言,犯吾法者,唯有剑尔。”

我成功地激起了岳飞的情绪,他抬头,满怀着委屈、恼怒、不安和失望,又迅速垂下头,依旧不发一言。

我终于有了报复得快感。“天圆地方,乃成规矩。你们各居其位,这就是规矩。君臣父子,忠孝礼义,规矩不能乱。天下万物,朕给你的,才是你的,朕不给的,你不能抢。”

到了这个地步,岳飞终于不能不再次跪地:“乞陛下明正典刑, 以示天下。”

戏要做足,这个君臣游戏第一次带给我快感。我又笑着安慰:“卿须是深识君臣之义, 熟知名分之严。从今而后,忠孝礼义四字,朕不怪卿。”我话题一转,又刺激他道,“只是卿辞官之前所言北伐之事,尚须从长计议。”


岳飞本是仰望着我,目光灼灼,听闻此言,眸中的那一点光暗淡了许多。

我故意欢喜道:“朕听李若虚他们说了,在庐山之时,卿曾屡次言道,头晕气虚,不堪大任。朕已特名御医配了调养气血的药物,人参之类的药,朕这里多得是。卿年岁尚轻,来日方长,待调理好身子,再兴兵不迟。”

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。

他不答。

“怎么,卿是想朕亲自与卿煎制吗?”

“臣万死。”

那一刻,如果真的有药,他大概恨不得捏着我的鼻子,把药灌进我的嘴里吧。


只是那时的我们,谁也不曾想到,最后的结局终归于“药”。

绍兴十二年正月初一,我兴致勃勃地拉着吴妃的手,写下了“忠孝礼义”四个大字。

“真是好极了,既有颜体的端庄遒劲,又透着秀逸潇散。”

“你既喜欢,就赐给你了。”

我执着她的手,将笔蘸上朱砂,点了义上最后一个点。

“官家,为什么要用朱砂呢?”

谁知道呢。

黑沉沉的墨配上一点耀眼的红,就像大理寺里流下的那最后一滴血吧。盛药的碗应该碎成片了吧?管它呢。新年又是新气象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赵构:反正都喂药了那就不要管我什么时候想喂的吧。

又,赵构《宋史》有本纪(废话)。赞曰:然当其初立,因四方勤王之师,内相李纲,外任宗泽,天下之事宜无不可为者。顾乃播迁穷僻,重以苗、刘群盗之乱,权宜立国,确?艰哉。其始惑于汪、黄,其终制于奸桧,恬堕猥懦,坐失事机。甚而赵鼎、张浚相继窜斥,岳飞父子竟死于大功垂成之秋。一时有志之士,为之扼腕切齿。帝方偷安忍耻,匿怨忘亲,卒不免于来世之诮,悲夫!




评论(10)

热度(2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