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边的月

什么都写点。凡是在我文下评论再拉黑我的,一律删评。

满江红之让子弹飞一会儿

满江红北美上映,又引出来一批牛鬼蛇神翻墙打差评。有反装忠的给满高分,因为满赞扬了qin hui是民族英雄(national hero),当然也有因为四字粉丝翻墙好评就批评四字瘦弱(更难听的话我不说了),各种不配演“大宋少年将军”的。

不是我说,有些所谓对历史颇有研究的,你们对我怂将军—少年将军是不是有什么误解?这里为了显示我的公平公正(不是),也点名一下编剧陈宇,四字粉最新发的访谈里面,陈宇阐述孙均的设定就是有军功的军人,但是从战场到相府的转变让他产生了严重的身份认同障碍,这成为孙均最后背叛秦桧的心理基础。哎,编剧你也误解我怂了,我怂军人除了“逆贼岳飞”及其麾下一个个可巴不得不打仗呢。

我给你们举例说明什么叫大怂将军:

1.李显忠--

南宋人眼中排名第三的中兴大将,章颖(南宋史官)亲自把李显忠传放南宋四将传之第三位,紧挨着岳飞。好了不起是吧。看他干了什么烂事:

按《齐东野语》卷2:

时符离府军中,尚有金三千余两,银四万余两,绢一万二千匹,钱五万缗,米、豆共粮六万余石,布袋十七万条,衣绦、枣、羊、少各一库,酒三库。乃纵亲信部曲,恣其搬取,所余者,始以犒军人,三兵共一缗。士卒怨怒曰:"得宿州,赏三百,得南京,须得四百。"既而复出战,悉弃钱沟壑。由是军情愤詈,人无斗志。

得宿州后,李显忠看到府库中的积蓄尚多,先让亲兵自行搬取,搬取到哪还用说嘛,大头给李显忠,小头留亲兵,怎么也得七三开。好家伙,自己和自己人都捞够了才给其余士卒发犒赏,真tmd会带兵。难怪李显忠兵败之后还被孝宗索取赃款,大战大贪小战小贪,什么名将我看叫贪将更合适吧。

这段记载可以通过南宋史官李心传的《建炎以来朝野杂记》甲集卷20“癸未甲申合战本末”进一步证实:

显忠又私其帛不以犒士,士愤怨。

这已经够离谱了吧,别急,还有更离谱的。按《朱文公别集》卷1:

(李显忠)置酒高会,官妓(就电影里瑶琴扮演的那类特殊职业者)人予白金一两,士卒人予钱三百。

大哥,这是宿州,离开封还有十万八千里呢,开始玩上女人了,您难不成是想学韩世忠?那你不打败仗谁打败仗?

不过金史说符离之战宋人十三万兵马被斩杀8万人过于夸张,按宋代笔记的记载伤亡不过一万,两相参照差了近10倍。宋史即使有所掩饰,也断不至于把伤亡缩小到这个地步。

看见没,难宋排名第三的大将就这成色,跟pdd的100元高奢定制款有一拼。

2.刘锜

鉴于网友识别的我这满江红粉丝岳飞黑的特殊身份,排名第二的岳飞不去说他,且说排名第一的难宋大将刘锜。

刘锜除了在顺昌打了一个胜仗外,其他的仗打得都算不上漂亮。尤其在对抗完颜亮南侵的第二次宋金战争中,更是大败丧师,“朝廷养兵三十年,大功竟出一书生(指虞允文)”之语正是在此种语境下的有感而发。

可是按《宋史 刘锜传》,责任全不在刘锜。

十一月,金人攻瓜洲,汜以克敌弓射却之。时知枢密院事叶义问督师江、淮,至镇江,见锜病剧,以李横权锜军。义问督镇江兵渡江,众皆以为不可,义问强之。汜固请出战,锜不从,汜拜家庙而行。金人以重兵逼瓜洲,分兵东出江皋,逆趋瓜洲。汜先退,横以孤军不能当,亦却,失其都统制印,左军统制魏友、后军统制王方死之,横、汜仅以身免。

镇江府都统司一军主力因为叶义问强迫出师而尽丧,都统制仅以身免。什么叫仅以身免?就是整个建制都被打没了!镇江府都统司7万人,除刘锜亲兵留下护卫外,主力尽出,丧师至少数万!(注1)刘锜大10个顺昌大捷都弥补不了的损失。

《刘锜传》虽然竭力为刘锜掩饰,但是也不得不承认,失利的原因中有个小小的因素,就是刘汜“先退”(卖阵逃跑)。这个刘汜是什么人呢?

按《三朝北盟會編》卷二百三十八

刘汜,錡之侄也,錫之子也。性驕傲,不晓兵事,唯习膏粱气味,如痴呆小儿。每洗面,用澡豆、面药、玉女粉之类,不下六七品,凡奉其身者皆称是。錡……欲效谢安之举幼度,使功名萃于一門,遂以为中軍统制。殊不知任重致远,倘非才则反误大事,此刘汜所以望敌而遁走也。

刘汜是刘锜侄子,刘锜亲命的大将。这位”痴呆“小儿,不知兵事,倒是对洗澡清洁很感兴趣,每天洗八遍脸,实在多数现代女性都比不上刘汜对于”干净“的追求。大概他那张脸是特别的俊秀吧,非常适合做直播做主持做模特做医生(额),反正就是不适合带兵打仗。

可见,时人也多认为刘汜卖阵逃跑是丧兵数万的关键 ,而绝非叶义问强迫出兵。刘锜要是有骨气,就应该先斩刘汜,继而自尽。可刘锜大哥他还有脸争待遇,埋怨宋廷换他的馆舍(房子)!不愧我难宋第一名将(狗头),吴璘评价刘锜的经典名言:“有雅量(对刘汜)而无英概(对他自己)”。

总结一下,我怂名将特点--任人唯亲军前歌舞贪腐成性不知军事。

所以,满江红为了符合历史事实,就应该这么改:

第一幕,孙均洗澡。从下往上推镜头,展露孙均美好的肉体(注意适当切镜头,昆汀的特殊癖好不要学)。

第二幕,孙均正喝着小酒听着曲,忽然张麻子不是张大团伙从天而降,挟持了孙均,让他配合张大等人行动。

第三幕,张大等人历经千辛万苦,干掉了何立等人,终于接近了黄四郎不是宰相秦桧。

第四幕,孙均突然叛变,刺死了秦桧替身,张大等人被孙均麾下大军包围,尽数战死。

第五幕,秦桧城楼之上朗诵一首《瑶台第一层》“宝历祥开飞练上,青冥万里光。石城形胜,秦淮风景,威凤来翔。腊余春色早,兆钓璜、贤佐兴王”。真,志得意满。

  全军复诵:一德格天!

不知道说《满江红》不符合历史,为秦桧翻案的各位,有没有被满江红之让子弹飞一会儿的剧本爽到呢?

这种符合历史真实的剧本又值多少票房?

必须打四字tag。

注1:瞎推一下镇江都统司的损失

按刘锜本传,“留其侄汜以千五百人塞瓜洲渡,又令李横以八千人固守”,刘汜是中军统制,可能统领刘锜亲卫军,一千五应该不是全军。李横也为一军统制,8000可能是全军,所以刘锜麾下统制兵马可能在8000左右。后面叶义问令李横统刘锜军,根据损失情况,推断至少4军出击,其余还是留在江南守城。那么两军统制战死,两军统制仅以身免,也就是报销了4军,人数估算不超过3万左右,但人员较为精锐。

评论(41)

热度(1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