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边的月

什么都写点。凡是在我文下评论再拉黑我的,一律删评。

【冷门电影】牡丹亭之后,当我们拥有了肉体

因为忘川出了汤显祖,自然想起了他的牡丹亭。以前读他的牡丹亭,有一个细节大概很少人留意。他写杜丽娘至情至性,然而杜丽娘死而复生之后却成了地地道道的“大家闺秀”。周锡山《牡丹亭》新论特对此做了阐述:

杜丽娘在复活后,论及婚嫁之事,要求柳梦梅到扬州问过老相公、老夫人,请个媒人才好,坚持在走过“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”的程序后再正式成亲并过夫妻生活。柳梦梅深感奇怪,他认为他们在人鬼阶段已经有了事实婚姻,现在只要继续即可。杜丽娘反对,并申述理由说:“秀才,可记古书云:必待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。”“秀才,比前不同,前夕鬼也,今日人也。鬼可虚情,人须实礼。”(第三十六出《婚走》)

论者认为这是杜丽娘“回到了现实世界,又受森严礼法束缚,这是杜丽娘性格发展的又一阶段”。

这个判断并不符合原著的描写,这不能说是杜丽娘性格发展的新阶段产生的认识,而是她一以贯之的人生态度。杜丽娘在人世中一贯是听从父母教诲的乖乖女,从未有过反抗行为。她在鬼魂阶段,按照阴司的原则办事,回到人世,她又坚持恪守当时的社会制度和道德原则。

个人意见,周锡山的论断是符合汤显祖原意的。如果当杜丽娘拥有肉体后,却依旧遵循幽冥的法则,肆意任情,会发生什么呢?一部古早的香港电影《梦中人》做出了回答。

《梦中人》是文隽、邱戴安平编剧,区丁平执导的文艺片,周润发演男主宋羽,林青霞演女主悦香。电影标题“梦”之一字,即直接表明其承袭自汤显祖的四梦之“牡丹亭”,回答的是当梦中情从灵到肉之后,该如何自处。

电影剧情极其简单:宋羽和悦香本是一对秦朝时候的恋人,因宋羽被处死悦香也殉情而死。两人一直魂魄相依,然而因为宋羽迷恋悦香的身体(是我我也馋林青霞的身子),所以两人决定转世。但两人转世之后并未能一起成长,青梅竹马什么不存在的。宋羽有个相恋八年的恋人,他只在梦中见到过悦香穿着秦朝的衣服舞蹈、歌唱。直到宋羽回国,在兵马俑展览上偶遇悦香,两人一见钟情即突破了道德底线的约束。

宋羽和悦香不同于杜丽娘在现实中的恪守立法,待父母之命媒妁之言,小心谨慎,遵从道德原则行事。反而投入一场《牡丹亭》似的绮梦。

这一霎天留人便。草藉花眠。小姐可好。旦低头介生:则把云鬟点。红松翠偏小姐。休忘了呵。见了你紧相偎。慢厮连。恨不得肉儿般团成片也。逗的个日下胭脂雨上鲜。

电影中宋羽和悦香交/huan的片段,可谓是牡丹亭此段唱词的绝佳影像阐述。拍之前关锦鹏和另外一个副导演亲自给两位巨星示范,以低镜头进行摄影。两位演员据传也相当敬业,嘴唇都咬肿了。

然而,毕竟不是秦朝的魂魄,他们中间横着宋羽八年的恋人。八年和两千年的长短不可以比较,感情的浓烈程度却不相上下。

“悦香小姐,秦朝的时候你为宋羽死,今天你还会为宋羽死吗?”

悦香无法回答这个问题,宋羽也无法回答这个问题,所以两人的选择是逃避。宋羽并未处理好和华丽的感情纠葛,就和悦香一走了之。华丽当着宋羽的面割腕,给出了自己的答案:

八年和两千年都是爱情。

宋羽和悦香中间横着华丽的淋漓的鲜血,两人最终以分手结束。

也许我会远远地望着你,知道我们曾经相爱过。

非常相爱!

在梦里面……

绮梦只能存在于牡丹亭,牡丹亭步入现实则成了一场恐怖的绮梦。

我们会变成一对美丽的魂魄。

这样才能享有绝对的自由。

似这般花花草草由人恋。生生死死随人愿。便酸酸楚楚无人怨。待打并香魂一片。阴雨梅天。守的个梅根相见。

《梦中人》整体氛围偏文艺,镜头表现力强,男女主颜值高,有激情片段(注意观影时分级),作为香港新浪潮的余晖还是值得一看,4星推荐。

评论(4)

热度(1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