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边的月

什么都写点。凡是在我文下评论再拉黑我的,一律删评。

随便夸夸岳珂吧

岳珂上《行实编年》的时候只有20岁,虽然年纪轻,但对于人性的幽微已经有很深的理解,对朝廷对政治对什么该写什么不该写都有自己的考量。他除了删除了祖父和高宗的矛盾。纯猜测,比较明显的,他还删除了不少关于伯父岳云“跋扈”的记载,以免让时人联想到吴挺家族(吴氏家族当时声誉在士大夫中极差)。但岳珂为了替祖父辩白,还是保留了岳云呵斥王贵的故事。军中就是这么一回事,若非平日威望素著,是不可能下犯上的,更不可能实际行监军之职。至于说岳云职位不显的,别忘了建炎初年宗泽去世后,东京留守司全体请宗颖继任的史实,宗颖当时也不过“居戎幕”,幕职而已。

阿珂文笔也很老辣,现代大学生肯定写不出他的文章来。不过,这对于阿珂而言,已经是细枝末节了。比较遗憾地是,阿珂没把他爸爸岳霖攒的稿一并刊发,不免怀疑岳霖拜托顾博士出的第一版还是有不少犯忌讳的地方。


  观高中生穿越文有感。

评论(7)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