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边的月

什么都写点。凡是在我文下评论再拉黑我的,一律删评。

【系列】烫知识(四)

原来如此之家族资源共享篇

古代两大关系网,一是同乡二是家族,互相提携应有之义。岳珂能在束发之年(15岁左右)即出入宰相京镗之府,史弥远执政期间节节高升,固然有自身才能原因,但初始也是受岳甫提携,利用了岳甫的私人关系。

1.岳珂和京镗

岳珂自述(《金陀》卷第九)

束发游京师,出入故相京镗门,始得大访遗轶之文,博观建炎、绍兴以来纪述之事。下及野老所传,故吏所录,一语涉其事,则笔之于册。积日累月,博取而精摄之,因其已成,益其来备,其所擦依,皆条列于篇首,而事之大者,则附其所出于下。盖五年而仅成一书。

岳珂生于1183年,1193年岳霖辞世,岳珂年仅10岁,从岭表护送岳霖灵柩北返,于江州归葬,守孝三年后,约1195年出入时任参知政事的京镗门户。他应当是在京镗处看到了不少重要文献,包括尚书省上的祖父狱案全状等。不过以岳珂当时之年幼,且尚未出仕(他迟至1203年以后方为承务郎监镇江仓),可能仅通过漕试的身份,是如何得到京镗的青眼呢?

这大概可以从岳甫身上得到一些线索。

淳熙十六年(1189年),岳甫赴宋廷出任吏部尚书左选郎中,此后一直留在临安任职。岳甫自隆兴元年(1163年)和杨万里相识以后,保持往还20余年,相交甚深。《诚斋集》卷20尚有《谢岳大用提举郎中寄茶果药物三首》。

而杨万里是京镗的知交,按《两宋纲目备要》

京镗又敬之(杨万里),欲援以升,万里力辞。乃下诏,……特除焕章阁待制(贴职)……

推测岳甫在任吏部郎期间结交了京镗,后又推荐岳珂结识了京镗。而岳珂其人,确实才气纵横,一见即能讨人欢心。他在《桯史》中,记录对只有一面之缘的吴猎上书,吴猎见书即“大喜,亲做谢语”:

监仓学士,風烈承宗,词华振俗,喜北平之有后,幸郎君之克家。

我要是吴猎,我也一见奇之,岳珂的开禧出兵战略建议,从荆襄形势旁引到了宣和之事,连带把徽宗复燕京喷了,还兼论了河北地理:

则金坡为限塞,平州与三关。

如此旁征博引,对一个年仅23的青年,实属罕见。联系一下张所对岳飞的欣赏“君殆非行伍之人!”祖孙三代遗传过于明显。

所以京镗对岳珂深表器重,任其出入应该不是虚词。而岳甫估计也是一边在临安把岳珂当自己孩子看待,一边和岳珂一起改动祖父的《行实编年》,一如当年岳飞把长孙和诸子一起教养。但岳甫应该不久即去世。

顺便,就别责怪岳珂没记录岳云事迹了,实在是岳甫也不甚了解。岳甫对祖父的事迹估计比对父亲的事迹更为熟悉。

2.岳珂和史家的渊源

同样是仰承岳甫的关系。《金陀》卷20:

昔先兄臣甫守鄞,……史浩谓之(岳甫)曰:“方代邸待燕间,尝一及时事。桧怒之,辄损一月之俸。”

两人关系必然极为密切,方能言此秘事。岳珂凭借自身才干与家族渊源在史弥远手下飞黄腾达,实不足为奇。


3.无怪岳珂一口一个“先兄甫”、“余兄周伯”的,两家确实联系紧密,且岳珂承乃兄之情甚多。

参考资料:《岳飞后裔考略》,王曾瑜

评论(19)

热度(2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