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边的月

什么都写点。凡是在我文下评论再拉黑我的,一律删评。

【魔圆x江湖救急】【岳飞x关羽】电影12题之成神

null

阴暗逼仄的牢房里,关羽抚髯正坐。

一张几案,将他与另外一个身影隔开。

“你知道成神的条件吗?”关羽表情淡漠地问道。

一声几不可闻地叹息散落在嘈杂的牢房。他看了看地上凄惨的身体,正在任由狱卒摆布。一个狱卒试图搬起尸身,捡拾散落在地面上的被击碎骨骼。尸身毫无意外地从伤口和口角涌出了鲜血,慢慢渗入潮湿的地面。另外一个狱卒抱怨道:“怎么还在出血?这牢房什么时候才能打扫干净?”

他感到非常抱歉。已经跨入绍兴十一年的除夕了,还要劳烦狱卒处理自己被处死的尸身。

关羽顺着他的目光看向尸体,卧蚕眉微微皱起,手却不耐烦地敲打着几案提醒,“前少保?”

他听出了关羽的讥讽之意。“我知道。惨死。”

关羽抚髯哂笑:“的确是太惨了,前少保。如此深仇大恨,你甚至不愿意说一句含冤。”

他垂下头,牢房中的血已经漫到了脚上。

关羽一副此时才发现不妥的恍然,“我们还是换个地方说话吧。”

语出神随,他发现瞬间已经到了大理寺隔壁的家中。永远不会再启用的书房,书架上还整齐摆放着自己临的苏贴。他充分体会到了史书上描述的关羽的体贴。

“你知道,只是惨死并不能成神。第二个条件,我认为……”

他打断了关羽,声音低沉:“怀念。”

“你的君主会怀念你吗?”关羽眯起丹凤眼,欣赏着他因突然地极度痛苦而扭曲的表情。“他们正在对你的身体执行枭首的刑罚(注1)。再忍须臾,你的灵魂就可以彻底脱离肉体了。”关羽顿了顿,”死后枭首,或许就是你的君主最深远的怀念。”

“死后枭首也是壮缪侯的待遇。”他反唇相讥。确实只是瞬间的痛苦,施加于灵魂的最后一击。

关羽居高临下地怜悯道:“放弃吧,你永远也体会不到兄弟如手足的君臣情谊。永远也等不来正大光明得平反。”

“是百姓的怀念。”他缓慢而艰难地说道。刚刚脱离肉体的灵魂,闪烁着浅淡的红色光芒,“我尚活在世间的时候,就已经有无数的百姓为我建造生祠。”

他的面前是旋转的走马灯。宜兴、两湖、赣州、乃至临安,南宋大地上百姓一声声地呼唤。

“微岳公,吾属久为虏矣。”

“父母生我也易,公之保我也难。”

“公之恩我,等父母也。”

“相公今不复此来矣。”(注2)

还有鄂州军中震天的哭声。

“我死之后,也终有天日昭昭之时。我愿安慰所有与我有相同际遇的人,我愿回应所有信仰我的人”

关羽收敛起轻蔑地笑。

“赌上你的灵魂,你想成为神吗?”

“随便壮缪侯怎么称呼。”

“那你知道成神的代价吗?你在生时,为了回应百姓的呼唤,已经搭上了自己的性命,还有你的亲人和部将。你在死后成为神灵,也将永无止境地回应向你索取力量的人。你会成为概念,超越时空限制的概念。”

“我之所愿。”

关羽挥挥手,未来呼啸而至。

“如公少缓须臾死,此虏安能八十年。”

宋祚倾覆,崖山血海。

"天不祐宋,社稷为墟,应镳死以报国,与王英灵永伴。"

“(明)神宗皇帝诏曰:岳飞精忠贯日,咨特封尔为三界靖魔大帝。”

“惟神万古精忠,两间正气。

或忠而被谤、直而蒙诬,亦莫不引“皇天后土”之忠言,以阴祈一鉴。”(注3)

“丹心炳日,宁甘武穆之冤。”(指于谦)

“日月双悬于氏墓,乾坤半壁岳家祠。”(张煌言)

再然后是近代的喧嚣。

“凡入我们这个协会的,最好是在岳庙里,……写少保岳武穆王的神位,炷香于神位之前……誓杀达子,报我祖宗大仇。”(龙华会反清组织章程)

“我说秦桧一定要跑回来,正是他爱国之处,始终坚持和议,是他有识力肯负责任之处,岳飞只郾城打一个胜仗。”(吕思勉白话本国史)

“低调俱乐部。”(汪精卫)

“军阀。”

“要用无数个岳武穆,成就一个岳武穆。”(蒋介石)

“岳飞到底是不是民族英雄?是否有碍民族团结?”

……

他只是沉默地观看。每一次国运转折,他都被推上风浪的顶端,死后也永不得安宁。还有无数潮水般涌来的热情的倾诉与灵魂撕裂的痛苦。一点丹心万般无奈。

“岳飞是谁?”关羽揶揄。

“一个名为忠诚的概念,已经融入了国家与民族的血脉。”他依旧平静地回答。

“在这个概念下,你的人格势必不能独立存在,甚至会成为神格的阻碍。你的飞扬、幽默、温和,所有一切成为人的都将会被遗忘,你会成为所有人最熟悉的陌生人,而概念永存于世。”

“我愿意。”

“你会承担所有与你相似际遇人的悲哀,抚慰他们饱经伤害的心灵。而你自己则无从倾诉。”

“我愿意。”

“你会被当做借古讽今的箭靶,不断承受不同人出自不同原因对你的诬蔑,死后也没有片刻安宁。”

“我愿意。”

关羽起身,“你的东西是时候还给你了。”

一本春秋出现在案上。

他拿起书,春秋化为权杖,继而变化为长弓。他弓开满月,箭指关羽。“尔为何人,冒充关帝圣君?”

关羽忽然不见了。尖利刺耳的声音响起:“我们只是见证新的概念的诞生。”

他淡然一笑,射出了第一箭。

“岳云,张宪,回应你们的祈愿。”

弓箭开辟出一条闪耀着金光的道路,向幽暗的宇宙深处无限延展。

“踏上去,前面即是幸福。”

两个魂魄却反而奔向他。

“好可怜呀。”岳云拉住他的手。“阿爹,至少我们一起分担。”

“神殿上应该也有我的位置吧?”张宪拉住他的另外一只手。“作为神使或者随便什么?”

他沉默片刻。

“一起走吧。”


注1:既死复被枭首是会编记载,为了和关羽配对,取了此记载。

注2:走马灯内容均取自《金陀》。

注3:杨涟《告岳庙文》

注4:关羽降神出自江湖救急。整篇文架构取自永远的物语。qb客串的关羽。整篇文理论取自柳田国男对由人而神的研究。

评论(53)

热度(92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